旧貌换新颜
——汉川法院能动司法引“活水”助力“腾笼换鸟”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4-03-13 17:02:45

走进汉川市霍城大道工业园区,鳞次栉比的崭新厂房、忙进忙出的生产工人,昭示着这里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一年前,这里还布满了经年累月的废旧厂房。一年的时间,从无人问津到如火如荼,厂区蜕变的背后是府院联动效能的充分释放,是人民法院守护营商环境的实践缩影。

 

79e58ca3508a7b473a1508e08e3e4c9_副本.jpg

旧貌 

c6c6907567ac119a2b440b92d9fcfd5_副本.jpg

现状


   陷难题——企业遭遇困境 职工权益难保障

 

湖北某包装有限于2003年登记设立,主要经营范围为纸箱、纸盒包装品及其他纸品印刷等。2014年由于公司经营不善,拖欠职工工资,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公司无法正常运营,相关债权人遂向汉川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汉川法院依法裁定受理申请人的破产重整申请。由于重整期间未形成有效重整计划,公司经营状况持续变差,根据管理人申请公司转入破产清算程序。此后由于该公司及相关人员涉嫌刑事犯罪,该案中止审理,且因资产难以处置变现,便一直处于闲置状态,职工债权高达615万元。时不我待,如何才能尽快盘活资产,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让企业职工的债权得以实现?成为摆在法官面前的一道难题。

 

   开新局---府院协调联动 “腾龙换鸟”激活力

 

2021年,汉川法院成立新的破产合议庭,新的破产团队对该案进行了认真研判分析,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深化落实府院联动机制,与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指导管理人多次洽谈投资人20余次,最终在5次拍卖竞价后,湖北某商贸公司竞价成功。在法院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湖北某商贸公司仅用1个月时间便完成产权过户手续,并进驻随即开始生产经营。自此,闲置了近十年价值3700万元的资产终于被盘活,240余名职工债权得到了清偿,300余人获得了工作岗位,为政府创造税收320万元。其后,汉川法院破产审判团队多次深入该公司访需“问诊”,为企业提供精准化的司法服务,以法治护航这个“新生”企业的发展。

 

企业的“生老病死”是市场规律,在企业“活不好、死不了”时,将长期闲置却无法发挥价值的生产资源盘活,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汉川法院立足破产审判实践,以府院联动为突破口,积极运用司法能动手段,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切实以高水平破产审判服务和保障汉川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