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法院邀请代表委员“零距离”见证执行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4-01-24 10:29:09

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规范执行行为,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切实增强代表委员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122日,汉川法院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江俊涛、戴洲洋,市政协委员周杰零距离监督一场跨市强制腾退执行活动。


上午8:00,代表委员们准时到达法院集合,和全院30余名干警共同奔赴天门市执行现场,执行法官向代表委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目前进展,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全程监督见证下,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耐心释法析理,讲明利害关系和抗拒执行的严重后果,被执行人最终主动配合腾退,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占有的65亩(43486.83平方米)库房逐库开锁、清点并登记造册、换锁,历经6个多小时,圆满完成腾退,顺利将涉案库房交付申请执行人手中。

以前对法院执行工作不够了解,以为强制执行就是简单的要钱,亲身参与后才知道执行工作的不容易,执行现场还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不仅需要执行干警有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智慧,更要有面对被执行人拒不执行的勇气与果敢,希望全社会都能够积极参与、协助、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共同破解执行难题。汉川市政协委员周杰如是说。

 “今天很荣幸受到汉川市人民法院的邀请,参加关于借贷纠纷强制腾退的现场执行,此次行动准备周密、规范,各种防范措施也很充分,此次零距离见证执行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法院为维护司法公正,为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会继续履行自己的监督职责。执行现场,汉川市人大代表江俊涛对汉川法院执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执行工作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也是法院公正执法的重要保障。2023年,汉川法院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审议意见18条,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件,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旁听庭审、见证执行186人次,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次,办理检察建议3件,邀请律师参加调研座谈、听证12人次。下一步工作中,汉川法院将继续主动担当作为,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持续推进见证执行常态化,加大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见证执行工作力度,切实提升执行工作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努力营造参与执行、支持执行、理解执行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