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攻坚,执行的秘诀原来是…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4-02-01 10:52:18

春节将至,为让申请执行人在春节前拿到案款,过上暖心年,125日,汉川市人民法院开展2024春雷行动第一次集中执行行动,全面调动执行力量,重点聚焦涉民生保障、涉金融等案件,严厉打击抗拒执行、规避执行行为,维护胜诉权利人合法权益,切实用执行力度捍卫民生温度

 

年关攻坚,执行的秘诀是什么?

在本次执行行动中,他们给出了答案。

 

是强制拘传

再难办的案子我们也要精准制定执行方案,努力让纸上的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

明某拖欠罗某工程款10万元一直拒不支付,自以为拒收法律文书、拒不到庭参加庭审、拒接法院电话就能逃避执行。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明某家中,将正悠闲刷着抖音的明某成功围堵并拘传至法院。执行干警严正告知被执行人明某若继续不履行,法院将对他进行拘留。明某听后十分害怕,当场兑现10万元,该案顺利执结。


 

 

是绝不纵容

“对以身试法者,我们将坚决打击、绝不纵容”

年逾古稀的被执行人胡某诉说着自己的“困难”,希望法官能“放他一马”,面对言而无信、恶意拖欠货款的被执行人,汉川法院果断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并移交汉川市拘留所实施司法拘留。若被执行人还不履行义务,他可能就将在拘留所中度过新年。

 

是认真倾听

“执行法官既要努力从申请执行人的埋怨声中赢得点赞,也要从被执行人的眼泪里获得理解。”

被执行人周某拖欠傅某借款30万元一直拒不履行,面对申请执行人的埋怨抱怨与生活困难的被执行人无奈无助的泪水,执行法官认真倾听此案的前因后果,给出双方均同意的化解方案,在周某兑现10万元后双方顺利达成执行和解。

 

是决不放弃

“每一个终本案件都是我心中的牵挂,更是每一位申请执行人的牵挂,我决不放弃每一个终本案件的执行。”

韩某与许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因未查找到被执行人许某的可供执行财产及下落,汉川法院于2022年对该案件终结了本次执行程序。案件虽然终本,但执行干警始终没有放弃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及下落。临近年关,在得知被执行人许某近期已返乡后,执行干警立即前往许某家中,许某在强制执行措施的压力下,积极主动履行案款。

 

是善意文明

“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要尊重当事人的人格尊严,保护其合法权益,避免过度执法。”

李某拖欠黄某4000元店铺转让费一直未能支付,执行干警一行人来到李某家中时,因李某拒不支付店铺转让费,执行干警将黄某送交看守所实施拘留。因送交看守所时晚餐时间已过,当执行干警将热腾腾的盒饭交到被执行人李某手中,李某被执行干警这小小的举动感动,第二天就联系家人将执行兑现款打到法院账户,案件圆满执结。

 

自1月25日至1月31日,汉川法院“春雷行动”共执行完毕11件,执行和解17件,拘留被执行人9人,执行到位金额54.6万元,执行和解金额86.6万元

春节执行不打烊,保障民生不停歇。接下来,汉川法院将持续开展“春雷行动”专项执行行动,以“如我在执”的工作理念,继续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法,拓宽执行工作思路,提升执行规范水平,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用司法护航当事人过上温暖安心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