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在路上
——汉川法院节后脱贫帮扶工作侧记

来源: 汉川法院 时间:2019-02-26 15:18:05

   

      

       导语:开年来,连日阴雨并未阻断法院人精准扶贫的决心和步伐。汉川法院坚持领导带头,动员全院干警一方面投入到紧张的春季整训和业务审判工作中,一方面灵活机动安排时间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扶贫路上不掉队。

   2月13日正月初九,春节后上班的第三天,当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时,汉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忠东坐不住了。一大早便冒雨来到法院驻点贫困村里潭乡竹林铺村看望驻村工作队,检查队员到位到岗情况,查看扶贫档案资料,并对迎接省考作出重要指示。                                             

   在贫困户屠纪明和余远雄里,杨忠东院长仔细讯问老人身体状况和过节情况,深入了解扶贫政策享受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按照“四算一看”的要求帮老人算家庭收入账,并自费帮余远雄老人买来8个凳子,改善贫困户家居环境。                 

   2月15日正月十一,汉川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绍成带领新堰镇保丰村帮扶责任干警,按照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紧急通知要求,冒着寒风冷雨开展上门走访慰问。因道路湿滑,车辆陷入泥潭,在村民的协助下,众人将车辆推拉出来,顺利完成走访任务。                                                     

   2月17日扶贫日,正值周末。汉川法院全院未休,包保干警分批到村走访,了解包保对象近况,完善扶贫手册,帮助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整理生活用品,改善生活环境。 法院驻村工作队全部归队,坚守岗位,认真梳理2018年度精准脱贫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逐户排查、逐项核实政策落实情况。 

   2月18日,开完全院春训总结会议,党组书记、院长杨忠东再次把注意力转移到精准扶贫上。下午一上班,便带领院分管领导到里潭乡竹林铺村指导精准扶贫工作。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对村档户册资料进一步“回头看”,并实地走访慰问贫困户肖述广。 在工作队驻点,院长杨忠东询问队员生活保障情况,勉励队员发扬法院干警能担当肯吃苦精神,坚守工作岗位,履行工作职责,对情况进行再摸排,对政策进行再梳理,做到“一口清”。

   在贫困户肖述广家中,杨忠东认真询问老人及家人身体近况、政策享受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叮嘱工作队员要高度重视老人生活和家居环境,特事特办,确保2019年按计划如期脱贫。                       

   肖述广是重点因残致贫贫困户,全家5口人,本人无劳动能力,妻子残疾,两子一媳患智障,家庭十分困难。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全部免费参加了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享受了低保政策和残疾人补贴政策。            

   结语:新的一年,汉川法院全体干警将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市扶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三级干部会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履职尽责,创先争优,以更强决心、更大毅力、更硬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