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功调解首例劳动争议案件

编辑: 徐勋伟作者: 张龙来源: 马口法庭 时间:2019-09-18 15:40:10

    日前,汉川马口法庭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收到农民工沈某送来的一面锦旗。

   锦旗上面书写的“情系民工、司法为民”八个字格外醒目。这八个字,既是对工作室成功化解首例劳动争议纠纷的最好褒奖,也是对工作室秉承初心、砥砺前行的鞭策激励。微信图片_20191011154042.jpg

   沈某是湖北天门人,于2013年6月起应聘至马口某装饰材料公司上班,从事热气压操作工作。2018年4月4日,沈某在工作过程中,被叉车叉伤,导致胸骨断裂,经司法鉴定达到七级伤残。沈某在向人社部门申请工伤鉴定的过程中,被告知需要先进行事实劳动关系认定。

   2019年5月20日,汉川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对沈某与马口某装饰材料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的劳动争议进行了裁决,认定双方当事人之间自2013年6月起存在事实劳动关系。该公司对仲裁结果不服,认为其与沈某不存在劳动关系,遂向汉川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19年9月3日,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案件转入马口法庭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调解,调解员认真分析案件争议焦点,认为事实劳动关系成立,直接围绕双方的争议焦点——工伤保险待遇赔偿进行调解,法庭法官和调解员一同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释法明理。在此基础上,引导采取和解方式进行争议纠纷解决,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同。

   9月4日,在汉川马口镇总工会领导和法庭法官的共同指导和参与下,工作室组织双方当事人在马口法庭工作室进行调解。调解当日初步摸清了当事人双方对赔偿金额的底线,但由于双方在赔偿标准和赔偿金额上分歧巨大,无法达成有效协议。经过多次做工作,努力争取双方当事人保持高度的调解意愿,方便工作室进一步开展调解工作。

   至2019年9月10日,经过工作室调解员两次集中调解,多次耐心劝说和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分别就赔偿金额作出让步,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马口镇总工会和工作室的主持下签订了赔偿调解协议。2019年9月10日,汉川法院对工作室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裁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主持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微信图片_20191011154108.jpg

   目前,当事人双方协议履行到位。该案是8月底汉川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功调解的首例劳动争议案件,为工作室今后的调解工作提供了经验样本和示范。


法官有话说

   近年来,涉及劳动者工伤赔偿的纠纷时有发生。而工伤纠纷处理的法律程序相当复杂,涉及仲裁、鉴定、民事诉讼、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多个环节。

   本案是涉及未签劳动合同的工伤纠纷,如果把每个程序均走完,裁、鉴、审最多需要出具12份法律文书,才能确定赔偿金额,估计走完所有程序至少两三年,对劳动者来说耗时长、维权难。

   本案在第一个大程序“申请确认劳动关系”中,仲裁裁定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后,公司不服提起一审民事诉讼,在这个阶段如果我们能很好地把争议解决,就会避免后续有可能发生的3-12个法律程序,既能做到案结事了,也能节省双方当事人的时间、精力和有限的司法资源及行政成本,还能方便工伤职工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和康复治疗。这种处理方式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是非常好的,当事人也非常乐于接受。

   我们希望更多的劳动争议纠纷能够通过诉调对接工作室进行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