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心声|《日出》献给五四青年节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3-05-04 17:41:09

 你是否看过日出?在浓稠得化不开的夜里。

 万籁俱寂,虫豸也噤了声,生怕小小的轻颤引起破地天惊。

“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死寂中传来一声呐喊。一呼百应,一倡百和。

 一缕天光劈开浓稠的黑暗,跳动着的红光晕染开来,东方是五彩霞光。

 年轻的眼睛澄澈而明亮,红色的号角响彻街头巷尾,震动天安门广场。因为爱这片土地爱得纯粹而深沉,所以不忍它被践踏割裂。眼里是霞光,心中是热忱,已知前路险阻,仍不惜喊上一喊,震醒沉默的大多数。

 你是否看过日出?在静悄悄的大山里。

 深深浅浅的青绿,缠缠绵绵的云雾,听得见鸟语,闻得到花香。但夜幕降临之时,夜总会将村子拽进暗影里。古朴低矮的房屋,被山石包裹,沉沉的暮气散开,只听得件几声鸡鸣犬吠。

 见过天安门广场的日出,也看过那飘扬的国旗。世人总爱车马喧阗,而你却独爱这一方静悄悄的土地。那颗属于家乡的小小的种子,悄悄生根发芽。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第一道光驱散云雾的时候,一轮红日雀跃地从山中弹起,挣脱山的影、树的影。

 蜿蜿蜒蜒的泥土路,布满深深浅浅的车辙印。阡陌交通的田间垄头,传来软软糯糯的质朴乡音。扎根于泥土,心向着太阳,年轻的心总是充满使不完的力量。建档案,想点子,找路子,请专家,筹资金……大山里有了欢声笑语,这座古井无波的村子,重新焕发起蓬勃的生机。鲜甜多汁的砂糖橘从大山里走了出去,而你却永远留在了大山里。

 你是否看过日出?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

 昏黄的路灯光还未散去,坐在马路边仰望那一弯还未下班的月亮。地平线亮起,太阳探头,电线杆挂起一盏自然灯光。早点摊的人声响起,袅袅的烟火气升腾。“日光灯”下,淡如水的日子静静流淌,浇不灭热血,磨不平锋芒。

 在吵吵嚷嚷的调解室里抚平一颗颗受伤的心灵,在庄严法庭上弹奏一曲坚决迅速的键盘曲,在小小的办公室里写下一卷卷正义的判决书,在烈日炎炎下追寻守护一个家庭的期待……

 青年的眼睛总是澄澈而坚定,心中一团火,眼里总有光。胸口的法徽时刻提醒着自己,基层里的小小工作,却寄托着大大的法治梦想。平凡忙碌的日子里,怀一份信仰,以梦为马,挥鞭起航。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生而逢盛世,吾辈当自强。(作者:综合办公室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