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法院:“诉前鉴定+诉前调解”,跑出定分止争加“诉”度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4-03-29 15:46:05

涉及鉴定案子就快不了?诉讼时间就一定长吗?

不一定!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开辟了案结事了快车道!

近日,汉川市人民法院在化解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时,采用诉前鉴定+诉前调解的解纷模式,成功促成当事人在诉前达成调解协议,减少诉累,实现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四原告诉被告汉川市分水镇某村民委员会擅自拆毁其所有位于被告土地上原四屋砖瓦厂的房屋而产生纠纷。纠纷发生后,双方分别找到的两家不同的鉴定机构就同一标的所作出的鉴定意见差异很大,双方就赔偿事宜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四原告向汉川法院提起诉讼。

立案庭接到材料后,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案件情况,并快速启动诉前司法鉴定程序,鉴定中心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开展质证活动,确立了鉴定范围、目的,并依法选择了评估机构,开启了诉前鉴定。同时,要求双方当事人签订承诺书。通过上述程序,锁定了争议范围,使双方明晰鉴定目的,而且一致同意此诉前鉴定意见的证据效力,使得赔偿有依据、调解有根据,最终该案在诉前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20235月以来,汉川法院立足自身实际,探索建立“诉前鉴定+诉前调解”深度融合的解纷新模式,充分发挥以鉴促调作用,全力破解因鉴定导致矛盾纠纷诉前化解难、诉中审理周期较长等问题,以现代化能动司法理念跑出了定分止争加“诉”度。目前,汉川法院开展诉前委托鉴定16件,委派调解案件4567件,调解成功2240件。下一步,汉川法院将充分发挥能动司法作用,前移司法服务端口,完善诉前鉴定制度,逐步探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新路径,最大限度简化解纷流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