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促执行 民族团结一家亲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3-10-19 09:40:12

 感谢法官,让我感受到我们国家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不分民族、不分地域、不辞辛劳、不畏酷暑,汉川法院的执行法官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他们优良的工作作风、高效的执行效率,让我十分感动,真的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只能说汉川法院‘亚克西!’领到执行兑现款,新疆维吾尔族的小伙子艾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近日,汉川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利用夏日集中执行行动,刚柔并济、双管齐下,顺利执结一起涉少数民族当事人执行案件。

20208月,新疆维吾尔族小伙子艾某与王某在网络游戏上认识,通过语音链接加为好友,不久后王某声称要借点钱应急,等十分钟后还给艾某。艾某向王某转账3900元,王某收款后并未兑现承诺,并将艾某拉黑删除。艾某无奈从乌鲁木齐坐飞机去王某的居住地汉川市分水镇,向其讨要借款未果,遂向汉川法院起诉,法院判决王某返还艾某借款3900元,并赔偿艾某差旅费等损失1440元。

新疆维吾尔族小伙艾某点赞执行干警.jpg

判决生效后,王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艾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汉川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认为本案虽然标的额不大,但处理不好既会影响司法公信力,也会伤害民族感情。本着涉少数民族案件快执快结的原则,执行局当即成立执行专班,将艾某纳入荆楚雷霆专项行动执行对象。鉴于王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且拒不报告财产,汉川法院果断处置,依法对被执行人王某作出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决定。

8月12日,执行干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冒着近40度的高温,前往王某家中执行,但未见到王某,王某的家人称王某已到广州去打工。执行干警对王某家人耐心释法析理,向其告知案件情况,劝导其配合法院督促王某主动履行,并明确告知拒不履行的严重法律后果。在强制执行的法律威慑下,王某的家人当场筹资4500元。在执行干警的沟通协调下,双方达成以4500元了结此案的一致意见。被执行人王某的家人当即通过微信转账将执行款支付给艾某,该案得以案结事了,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少数民族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案的顺利执行,切实解决了少数民族同胞的实际困难,维护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彰显了法律威严,让少数民族同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汉川法院将继续致力于维护特殊群体利益,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执行工作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