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华章 共赴新程
——汉川法院召开春季集中学习暨年度工作总结部署大会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4-02-26 11:00:20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222日,汉川市人民法院召开春季集中学习暨年度工作总结部署大会,总结盘点2023年全院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动员全体干警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接续奋斗、齐心协力做好新一年的法院工作。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涂同欢主持,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01.jpg

会议指出,2023年,全院干警在院党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法院各项工作部署,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案件质效保位进位、想办的大事基本办成办好、规范化管理成果持续巩固、安全纪律底线全面守住守牢、法院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新审判法庭顺利启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邹欣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成绩突出单位及个人的决定》,院领导为获得荣誉天平纪念章和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证书。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汉明、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石丹作为先进个人代表上台发言。

陈志坚院长代表院党组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对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工作、奋力拼搏的全院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全院干警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在新的一年努力作为、善作善为,团结奋斗开创汉川法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为期一周的春季集中学习组织有力、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收心鼓劲、加油充电的目的,为新一年工作开局起步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新的阶段,全院要围绕打造“最美基层法院”新目标,以“环境美”为基础、以“案件美”为关键、以“人文美”为核心,进一步解放思想、苦干实干、精诚团结,与强者比、与快者赛,争第一、创唯一,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提质增效,积“局部小变”实现“整体大变”,积“个别快变”推动“整体大变”。

20.jpg

会议要求,2024年是打造“最美基层法院”的第一年,要紧盯首局漂亮、开局精彩的目标,认真谋划好新一年的工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要筑牢政治忠诚,在强化政治建院上有新高度。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严格落实在日常办案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讲政治、顾大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树牢底线思维,在维护平安稳定上有新担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三要全力服务大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新突破。落实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做实执前和解机制前置,持续推动降本增效。重点抓好执行合同、破产案件审理等工作,强化善意文明理念,聚焦市场经济主体需求,精准发力,竭尽全力服务保障汉川经济发展。

四要坚持人民至上,在践行司法为民上有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妥善审理民生案件。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前端化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关切,着力解决执行难、信访难等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要严格公正司法,在提升治理能力上有新成效。坚持能动司法,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深化拓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汉川经验” ,促进多元解纷。以“阅核制”为抓手,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抓实抓细法学网和案例库工作。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与应用,通过信息赋能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六要夯实发展根基,在从严管党治院上有新成色。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更严的要求锻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铁军。坚持以文化人,大力实施文化引领和青年干警成长工程,建设“书香法院”和“书香法庭”,持之以恒用文化凝心铸魂,厚植法院高质量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