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薪”事 化忧“酬”汉川法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3-12-06 11:22:39

年末岁尾,欠薪纠纷进入高发时段。为妥善处理欠薪案件,依法保障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122日,汉川市人民法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对涉农民工工资、追索劳动报酬等一系列涉民生案件进行集中执行。

1.jpg

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顺利进行,汉川法院有针对性的对拖欠劳务报酬类案件进行梳理摸排,逐案制定行动预案,并提前做好行动前期准备。早上8时,汉川法院10余名执行干警在办公楼前集结完毕后,按照既定的执行预案,对案件被执行人全面出击。

3.jpg

4.jpg

强制拘传显法威

法官,法官,我听说刘总准备去把公司注销掉,我的工资是不是要不回来了啊?李某在与执行干警电话沟通中焦急地问到。李某在汉川市某公司从事打包快递、粘贴快递单的工作,与公司未签订劳动合同,双方只是口头约定了工资标准,后因工资问题与公司发生纠纷,汉川市劳动仲裁委依法作出裁决:公司一次性支付两倍工资差额5000元。公司收到裁决书拒不支付,李某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你别着急,我们马上会采取行动!执行干警驱车前往被执行人公司所在地,发现公司已停止营业,在一间办公室找到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刘某大吃一惊,并妄称公司马上注销,债权即将不存在,企图逃避债务,执行干警耐心释法析理未果的情况下,决定对刘某采取拘传措施,刘某意识到自己即将被拘传立马慌了神,当场将5000元执行款打入法院转款账户,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将执行案款发放给李某,至此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难题暖民心

在黄某和陈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中,双方约定黄某完成外墙粉刷任务后,陈某向其支付13万元劳务费。黄某完成外墙粉刷后,陈某未按约定支付劳务费,黄某经过多次催促支付未果后,起诉至法院。最终法院判决陈某支付黄某13万元劳务费,陈某未履行,该案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干警前往陈某住所地,询问陈某拖欠劳务款的原因,在将被执行人拘传到法院后,执行干警再次耐心劝说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陈某表示自己在之前福建一个工厂上班,因为效益不好、工资待遇降低就回到老家投资创业,本想留着这些钱做本钱,做生意赚钱后再给黄某支付劳务费的,没想到因为拖欠劳务费会被法院干警找上门。在执行干警耐心的释法明理以及情感的感化下,陈某最终同意一次性支付黄某13万元,本案顺利执结。

 2.jpg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执行行动当天,汉川法院共执行完毕欠薪案件21件,执行和解19件,拘留2人,执行到位金额12.45万元,执行和解33万元。

根据专项行动部署,此次专项行动即日起至2024年春节前,汉川法院将全力以赴、积极作为,集中力量对执行阻力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劳动者报酬等重点案件进行攻坚,通过冻结查封被执行人的相关财产、发放执行案款等方式根治欠薪案件,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劳动者撑起安薪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