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法院:解民生难题 护劳有所得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3-06-29 17:42:36

解民生难题,化两处心结。近日,汉川市人民法院执行和解一起劳动工资报酬案件,另一起工伤待遇案件也随之化解,既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又为企业有序生产经营创造了良好条件。

2021年3月,吴某进入汉川市某塑业有限公司从事塑料生产机械操作工作,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2021年4月8日至2021年6月30日吴某共领取工资两万余元,2021年7月13日吴某在车间工作时,被机器压伤右手食指,双方就劳动报酬及工伤待遇问题产生纠纷,后吴某向汉川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最终仲裁委员会裁决汉川某塑业有限公司支付吴某双倍工资及未支付工资合计三万余元。由于汉川某塑业有限公司未如期履行,2023年3月2日,吴某向汉川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了解到,因吴某在工作期间受伤,被汉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工伤,汉川某塑业有限公司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劳动报酬案件涉及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且吴某系贵州偏远地区少数民族来汉川务工人员,受伤后生活和工作都难以保障。执行法官考虑到如果能两起纠纷一起解决,就能避免因另案诉讼时间过长,造成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救济。

执行法官多次与汉川市某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沟通,释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严重后果,告知其企业一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对生产经营、社会信誉、外部形象造成不可逆的负面影响。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汉川市某塑业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吴某68000元,并撤回起诉。

至此,一次执行巧结两件关联案,既使劳动者取得了应有的报酬,也为涉案企业卸下了包袱。

回顾整个办案过程,执行法官说道,“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类案件,事关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既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也要保护企业平稳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