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酷暑 执行无阻
——汉川法院开展第二次“荆楚雷霆”夏日集中执行行动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3-10-18 17:32:43

      连日来,高温天气火力全开。然而,持续的晴热酷暑和不断攀升的温度,丝毫没有影响到执行干警的脚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5日,汉川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不畏高温,多措并举强执行,开展第二次荆楚雷霆夏日集中执行行动,全力兑现胜诉人合法权益。

此次行动于85日上午730分开始,共出动30余名执行干警、5辆警车,兵分三路,由执行团队长带队,分头赶赴城隍、回龙、经济开发区等镇街,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进行拘传。

荆楚雷霆二次 (2).jpg

从逃避执行到分期还款

2019-2020年期间,因杨某经营需要,多次从何某处购买石材,经双方对账结算,共计4万元货款,杨某给何某出具了欠条,确认欠何某4万元石子货款。后何某多次催要货款,杨某未偿还,何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最终判决杨某偿还欠款4万元。

荆楚雷霆二次.jpg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传唤杨某到法院沟通履行欠款,但杨某既不与申请人沟通还款方案,也拒不向法院报告财产情况,企图恶意逃避债务、躲避执行,认为法院的执行拿他没有办法。当执行干警克服高温天气,跋涉一个多小时,来到回龙镇被执行人杨某家中时,被执行人仍在家中二楼睡午觉,当执行干警找到他时,他慌慌张张,企图跟执行干警说起逃避执行,执行干警依法将其强制拘传至法院。到法院后,当得知拒不履行义务将面临拘留的严重后果时,杨某积极筹钱,当场兑现6000元货款,剩余欠款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分期履行,该案顺利执结。任何企图躲避执行、转移财产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只有老老实实想办法履行义务才是唯一正途。

主动履行10万元,暂缓拘留

给我一点时间,我想办法筹钱,今天能不能不拘留我?面对司法拘留的严重后果,邓某希望法院暂缓对其进行拘留,并当场兑现10万元,剩余欠款向申请人承诺按时分期履行,执行干警最终决定暂缓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2021年湖北某建筑公司与邓某签订某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相关工程施工完成并经验收合格后,邓某拖欠相关工程款,后湖北某建筑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邓某分期支付工程款200余万元。

因邓某未按调解协议如期履行义务,湖北某建筑公司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干警多次将邓某传唤至法院协商还款事宜,但邓某以其他项目尚未回款,自己确实没有资金履行为由,拖延履行义务。执行干警多次告知邓某拖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但邓某置之不理。85日,执行干警前往新河镇邓某家中,将邓某拘传至法院,面临被强制拘留的压力,邓某立即筹集资金,现场兑付十万元,后续欠款与申请人继续沟通协商还款事宜,鉴于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执行干警决定暂缓拘留手续,并督促邓某及时尽快履行全部还款义务。

执行行动当天,经过连续9个小时的奋战,执行干警共入户25次,涉及案件21件,拘传13人,拘留4人,执行和解9件,执行到位金额20.6万元,执行和解金额135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