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之中竞风流

执行局综合科副科长李德安同志事迹简介

作者: 执行局 时间:2015-01-05 08:09:10

在汉川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干警中要说起谁的敬业精神强,人们一定会说到他。要说起谁的业务水平高,人们也一定会谈到他。——他,就是执行局综合科副科长李德安同志。李德安自1999年始从事执行工作,至今已有15个年头。15年来他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以诚挚的爱诠释了公正司法的为民情结;以强烈的事业心彰显了默默奉献的务实情怀;以规范的言行表现了一尘不染的清廉情操。

 

据院审判管理系统上统计,仅2014年李德安就收案70件,结案59件,执结率为82%,执行标的额423万余元,各项考核指标在全局均名列前茅。

 

一、“执行工作无小事。我们要把当事人当亲人,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

 

“人民法官为人民”,这句朴实的话语生动地道出了法院干警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深情。李德安心领神会,他从接待当事人的眼神里感受到了他们的渴求和期盼,感受到了肩负的责任。所以在接待当事人时,他总是态度和蔼,迎进送出,给予当事人亲人般地关爱。他深知,哪怕是一句粗暴的言语,一个不恰当的举动,都可能使人民群众对干警、对法院、对法律产生怀疑,从而给法院干警的形象、法律的尊严,甚至给党的威信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年近七旬的申请执行人魏某与马鞍乡陡山村渔业承包合同纠纷一案,因村干部认为判决不公,一直不配合法院执行,扬言如强制执行,就组织村民到法院集体闹访。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李德安一方面积极做魏某的安抚工作,一方面给村干部耐心释法,他一个月里先后6次到村里做说服工作,让魏某深受感动。魏某每次来院催执,李德安都是热情的让座,递上热腾腾的茶水,让魏某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有一次魏某刚坐落,就憨笑地说,“我来了你不会烦我吧?”“哪里的话,您老能来,说明您对我们法院信任,我高兴都还来不及呢。” 李德安几句贴心的话,说得魏某眼泪婆娑,连连点头。案子在相互理解的亲人般的氛围中向前推进,几经周折,此案最终得以执结。

 

为当事人办实事,是李德安同志最大的心愿。他平均每个工作日要接待3人次当事人,每人一谈就是半小时以上。通过感情上的沟通与交流,大部分当事人都能满意地离去。碰到特别困难的当事人,李德安同志还自己掏钱资助他们,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他资助当事人10余人次。

 

今年7月,李德安接手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旧存案。家住庙头镇的申请执行人王某因帮工受伤终生瘫痪,妻子也因操劳成疾于去年英年早逝,刚成人的儿子远走他乡卖力打工,养家糊口。家里只剩下王某一人孤苦伶仃地躺在床上,身上长满褥疮。日常起居生活由左邻右舍的好心人照料。李德安第一次见此情景,为案件没有及时执行而惭愧,也为王某的困境而难过。第二天他自己花一百多元钱买了二瓶食油上门看望王某,王某热泪盈眶地说:“案子执行现在,你是第一个到我家上门的法官,我已经很感动了。今天你还带来物品慰问,我真不知道如何感谢法院、感激你!”案情有几份复杂,经李德安耐心地解释,王某表示理解。目前案件的执行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向前推进。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它们大都没有曲折的故事情节。但见微知著,从中可以看出李德安确实是把当事人当亲人,满足当事人的期盼,文明执行,人性化执行,既融洽了干群关系,又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完美统一。

 

二、“世上没有走不完的路,攀不上的高山。只要是分给我的案件,再难再硬我都要把它消化掉。”

 

这是李德安同志在局务会上经常表的硬态。在汉川法院案多人少的情况下要最大限度地执结案件,需要执行干警忘我的工作。因此,常常可以看见李德安奔波于银行之间、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身影。累了,在树阴下休息。饿了,买份盒饭充饥。家就是他的单位,黑夜就是他的白天。近几年来,他加班加点,也不知牺牲了多少个“白加黑”、“五加二”。

 

由于他业务精湛,技能娴熟,外出执行的事总少不了他。为此照顾不到家庭,冷落了妻子,对亲人有的只是深深的愧疚。今天10月中旬,有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急需到云南省蒙自市去执行,当时正值他妻子因车祸受伤卧床休养,需要人照料。科里考虑到他家里的特殊情况准备另派他人前住,他知道后说:“此案情况我熟悉,我去比较合适,家里的困难我难克服。”尔后他把年迈的岳母接到家中照顾妻子,自己踏上了执行的路。从汉川开车到蒙自市,往返4000余公里,来回8天时间,其中有5天他是在车上度过的。妻子看到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委屈的泪水里反而多了几份疼爱。

 

法谚云:迟到的公正就是不公正。李德安对此有着更深的理解:执行是司法公正的最后防线,如果这道防线形同虚设,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就要丧失,群众的希望也就彻底泡汤了。正是有了这样的理解,凭着对司法公正的执着追求,才有他不竭的动力源泉。

 

去年七月的一天,家住分水镇的申请执行人周某来到法院,要求强制执行杜某提供劳务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周某与杜某是相邻,自幼交好。后因周某好意帮杜某耕地受伤,赔偿达不成协议而生隙。案子在法院审理到尾声时,周某的亲友借故将杜某的妻子殴打了一顿,杜某到公安派出所报案,派出所以案子在法院审理为由迟迟没有进行治安处理。双方至此相互抵制,各自要求对方赔偿损失。按常规的执行方法,完全可以按法院的判决内容强制执行,查明杜某的财产情况进行查封、扣压、冻结、划拨,甚至可以采取人身强制措施等手段,置治安处理而不顾。但李德安秉承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的执行理念,没有按部就班的简单操作,而是顶着骄阳,冒着酷暑召集双方当事人、村支部书记到派出所并案处理。面对他面部滚落的汗珠,发自内心的劝慰话语,双方当事人都被深深地感动了,很快达成了和解协议。但在兑现协议的时候,被执行人杜某以申请执行人周某上门赔理道歉无诚意为借口,拖延履行赔偿义务。李德安洞察到杜某想刁难周某的真实意思后,亲自前往杜某家里,从情与法、真与善等方面剖析了杜某的内心世界,让杜某羞愧难当,自觉到法院缴纳了赔款。

 

2014年,他实际执结的案件有20多件,件件都饱含着也的心血和汗水。他不计回报,默默奉献,忘我工作,赢得了百姓的赞誉。他以赤子之心实践着 “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誓言。

 

三、“马行千里不失蹄,皆因步步谨慎。我们搞执行工作,要常把廉政建设挂在嘴上,做到警钟长鸣”。

 

李德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个合格的执行干警,不仅仅要多办案、办好案,最关键的一条,是能顶住钱的诱惑,权的压力,坚决维护法律的公正,维护法律的尊严。他知道,选择了国徽下的天平,选择了任重道远的执行工作,也就选择了神圣,选择了寂寞!在他十五年的执行生涯中,无论是面对金钱的诱惑还是人情的考验,为了那神圣的国徽,他始终都使生命的坐标指向正义的轨道,指向心中的天平。

 

他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在家中不接待当事人,如果是送礼求办事,那更会被拒之门外。时间长了,渐渐地,他的家人就成了送礼求情的挡箭牌。这些年来,李德安拒收现金、礼品在万元以上,拒吃请不计其数。201312月的一个星期天,一位郑姓婆婆为感谢执行她儿子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摸到他家里送上1000元钱和一支土鸡,被他婉拒。他说:“这个案子既然分到了我手上,不管您找不找人,送不送礼我都是要依法执行的。”如今案子执行进入尾声,即将结案。

 

天理、国法、人情。能够把无情的法律柔性的运用到执行工作中让双方当事人满意,还能保持应有的操守,那无疑是司法的最高境界。在汉川法院内网上有一篇点击率很高的《执行纪实》文章,记述的就是这样一个事例。李德安25天执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后,还有一个下文,那就是李德安拒礼收情的故事。申请执行人张某因车祸致贫,钟祥籍被执行人安某长期下落不明,此案十多年都没有得到执行,今年526日李德安接受案件恢复执行后,在1个月的时间内顺利执结了此案,申请执行人张某领到73300元的赔偿款时热泪盈眶,紧紧地握着李德安的手说:“感谢法院要回了我十多年追讨无果的救命钱。您真是我们家的恩人啊!”说着就要揣给李德安一些钱,被他当场拒绝退回。被执行安某也对李德安感激不尽,感谢帮安某卸掉了背负十多年的良心债。感谢法院在安某事业刚刚起步的艰难时刻,人性化执法,说服申请执行人减免了部份债务利息。一边说一边把随身携带的钟祥特产“盘龙菜”送给李德安,几番推脱礼让不下,李德安收下了特产,但摞下了一句话:“收了你的礼物,我们日后可就是亲戚了!”说得在场的人哈哈大笑,笑声里满载着人民群众对法院深深的信任,满载着法院干警对群众的深情厚谊。

 

李德安同志就是这样一个让人称赞,让人佩服,让人肃然起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