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人大常委会和孝感中院领导到汉川调研人大代表 “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工作情况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4-03-21 10:47:16

312日下午,孝感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伟,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锦骏, 孝感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志斌,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吕波等一行到汉川调研指导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工作。

调研组一行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方式,先后深入马口人民法庭驻马口镇第四代表小组联络站工作室(丁集村)、人大代表家站驻马口人民法庭联络工作室、城关人民法庭驻仙女山街道祥和花园社区代表联络站工作室、栾艳平调解工作室、刘家隔人民法庭驻刘家隔镇街道片代表联络站工作室(逼驾台村)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两室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管理运行、作用发挥、代表履职活动等具体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听取了汉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建设运行情况和汉川市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促进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

罗锦骏充分肯定了汉川市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工作,他指出,汉川市人大常委会及市人民法院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工作,工作思路清晰,运行平稳有序,站庭联动各具特色,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深度融合,真正形成了代表+法官+乡贤的多元调解机制。就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工作,罗锦骏要求,一是借好力。人民法庭要借助乡镇、人大代表、乡贤等,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大案件诉前调解力度,减少案件进入诉讼环节。二是使好劲。人民法院要把基层人民法庭力量布局好,调配好,重点部位及重点法庭人力要倾斜,要安排精兵强将。三是结好果。在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工作运行机制及金牌调解员的培育、选拔、运用上要总结汉川经验,争取一家全省“枫桥式”法庭评选入围。

刘伟在讲话中指出,汉川市人大常委会及市人民法院推进联动工作成绩突出。一是平台建设高标准;二是品牌建设有力度;三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有成效。

针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一是要加大金牌调解员的培养。要建立和推行金牌调解员选拔、培养等机制,利用金牌调解员优势,做好调解工作,妥善化解矛盾。二是要创新参与诉源治理的办法途径。要积极推进构建一个综合、系统、协同的诉源治理机制,打造主次分明、分工有序、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新格局。三是加强联动保障机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领导,大员上阵,全力推进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工作。要高标准落实联动工作要求,强化宣传,扩大影响。

汉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汉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建明,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坚,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长明 ,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涂同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秀萍和马口镇、仙女山办事处、刘家隔镇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