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法院:念好“和”字诀 攻坚执行难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3-10-18 17:27:36

让每一个生效判决落地有声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肩负的责任和神圣使命,更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期盼和要求。    汉川市人民法院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积极探索执行和解前置机制,上线执前和解平台,成立执前和解工作室,采用1执行法官+1执行员+1人民调解员+1特邀调解员的多元和解模式,建立特邀调解组织与特邀调解员名册,共同助力执行和解工作,使该院执行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和字诀.jpg

以和解促执行,巧结劳务纠纷案

“感谢法官,帮我们拿到这笔劳务报酬,这笔钱是我们十几个人的血汗钱,没有你们的帮助,不知道这笔钱要到多久才能到位,真是太感谢了!”领到工资的那一刻,陈某等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近日,汉川法院执行法官以“和”促执,成功执结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

20202月至5月,黄某与陈某签订劳务合同,约定由陈某为黄某提供相关劳务,后经双方对账确认,黄某还欠陈某劳务工资报酬13万元,双方约定20229月前支付,到期后黄某未履行,陈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黄某支付劳务欠款13万元。

获得胜诉判决后,在陈某向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书过程中,执行法官及时告知陈某法院上线的执前和解平台,在陈某了解相关情况后,向法院申请进行执前和解。执行事务中心及时选派执行法官、执行员和调解员,通知双方当事人到法院协商,经执行法官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和解事宜,告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的风险,黄某表示欠款属实,愿意及时履行,希望能给他一点时间。最终黄某筹得13万元劳务工资兑现款,该案全部履行完毕。

和字诀1.jpg

倾力执行促和解,小额纠纷快速兑现

2004年张某为购车向王某借款3万元,后张某偿还欠款2万元,剩余1万元未支付,王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张某返还王某借款1万元。

由于此案标的不大,双方存在和解的可能,执行法官及时向申请人释明法院新上线的执前和解前置机制,告知其法院上线的执前和解平台,可以向法院申请15天执前和解期限,到期未达成和解协议的,法院会直接转为执行立案执行,不需要当事人重新申请。王某同意进行执前和解,执行法官及时和张某沟通履行事宜,张某也意识到案件进入执行环节面临的严重后果,及时与当事人沟通联系,及时将1万元支付给王某,该案全部履行完毕。

汉川法院执前和解将执行和解工作前移,运用一站式纠纷化解机制,扎实推动执前和解工作有序开展,成功化解多起矛盾纠纷。执前和解机制自20236月上线以来,共受理各类执前和解案件84件,达成执行和解案件44件,执行和解金额800余万元,已履行完毕25件,执行完毕金额350余万元,执前和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汉川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执前和解工作,推进执前和解制度在执源治理、化解矛盾方面的显著作用,使和解方式更加“便捷化”“人性化”,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