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执行服务,让执行更快更优更便民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3-11-20 16:56:42

“同志,我的案子现在什么情况呀,我想了解一下案子的进展,我的钱能要回来吗?

我发现了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执行法官外出办案联系不上怎么办,能帮我及时去扣押被执行人的财产吗?

群众的一声声关切反映出的是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期待与需求。执行中信息透明公开不够,执行规范化、集约化、信息化服务水平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针对这些痛点、堵点,汉川市人民法院在原有执行事务中心建设的基础上,以新审判法庭启用为契机,对执行事务工作各个流程节点进行了解构重塑、优化重组,不断提高执行规范化、集约化、信息化建设水平。

紧贴需求,以集约执行便利群众

1.jpg

走进汉川法院新审判大楼,二楼诉讼服务大厅一进门左手边,便是宽敞整洁明亮的执行事务中心,此次执行事务中心经过升级改造,已经成为集立案登记、信息查询、集约查控、执前和解、事项办理、来访接待、案款发放的多功能、一体化执行服务窗口。在执行事务中心接待室,执行法官每周固定一天接待案件当事人,已经成为常态。固定值班制不仅便利了当事人与执行法官沟通案件情况、提供财产线索,也有利于承办人腾出更多的时间来执法办案,查人找物。今年1-10月,汉川法院执行服务窗口共受理诉求2657件,执结2187件,接待来访群众4200余人次,接收反馈执行线索600余条。

2.jpg

紧盯服务,以科技赋能高效执行

您的案子已经全部执行完毕,法院已经将案款全部执行到了法院执行专款账户,稍后我们将转入您事先在立案登记时预留的银行账户。接到了这个电话的申请人王老汉喜出望外,没想到执行案款发放这么方便快捷。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汉川法院一直秉持的执行理念。在大数据时代,用数据为执行工作赋能充电、提速增效。在诉讼服务大厅内配备一体化智能服务器,当事人可以通过自助查询,查询案件进度、联系执行法官。

通过信息化建设服务,汉川法院执行质效关键指标相较于去年同期呈现“三升三降”的良好态势,实际执结率、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明显上升,结案平均用时、终本率、终结率显著下降。

3.jpg

紧抓管理,以规范执行提质增效

汉川法院通过制定出台《汉川市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执行一站式办理工作方案》、《汉川市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运行实施细则》、《汉川市人民法院执行案件分段集约、繁简分流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制度文件,实现执行事务中心集约查控和案件繁简分流统一管理,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质效,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行为。

5.jpg

在执行事务中心一站式执行服务基础上,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试点创建工作,将执前和解先行区试点创建工作融入优化营商环境大局中,打造执前和解机制前置解纷新模式,不断构建执源治理大格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自20236月执前和解机制运行以来,汉川法院共受理执前和解案件276件,达成和解98件,并全部履行完毕,履行到位金额564余万元,执行和解案件平均用时3.6天。

4.jpg


服务更主动,群众更满意。汉川法院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期盼,推动执行服务从重事务向重服务转变,从单一服务向全流程服务转变,从分散粗放向集约智能服务转变,不断在办理时间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构建更加高效、便民、优质、精准的现代化执行服务体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新要求与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