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李先乔到市法院调研工作

来源: 汉川市人民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8-09-10 16:38:02

   9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李先乔到市法院调研“基本解决执行难”、“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及法院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市领导方超、曾耀华、黄汉桥参加调研,市法院全体党组成员参加调研座谈。

   市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杨忠东同志汇报了市法院有关工作。

   今年以来,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影响和制约执行工作的突出问题,全力打好攻坚战。2016年至今,全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785件,应执标的24.72亿元,执结3079件,结案标的13.96亿元,形成了“大执行”格局。扎实开展集中统一执行,形成气势,形成震慑。陆续开展了“春雷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夏季烈火”等行动,有力保障了当事人的权益及时兑现。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方针,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保持打击势头不减、力度不降态势,共审结涉恶案件7件34人,其中,已审结6件31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2人,五年至十年有期徒刑8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21人,有力推进了平安创建工作。

   市委书记李先乔充分肯定市法院在执行攻坚、扫黑除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法院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具体工作的每个环节和全过程,要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要把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提升法院执法满意度的关键之举,院党组要压实责任,带头包保重大疑难案件的执行,从解决典型案件突破,搞好执行联动,以攻为守,不断提高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对于当前正在进行的内设机构改革工作,要积极与编办、组织部门沟通,稳妥推进改革。

   四是要尽力为法院履行司法职能提供良好的环境,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解决好法院当前在案多人少、审判力量不足、审判法庭建设等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

   五是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以廉洁保障公信力,对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违纪违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要下大力气治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当前法院各项工作处于关键时期,法院干警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最大限度实现司法审判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