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执行永远在路上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4-03-29 15:20:56

执行,是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有力手段,是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汉川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聚焦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不断推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在四季流转的光阴里,书写着执行四季的故事。

 

春芽萌动,科学谋划

受理案件4278件,执结4124件,结案96.4 %,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71.73天,同比降低33.73天,执行质效大幅提升……这组亮眼的数字,正是汉川法院2023年执行工作成绩单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全面提高执行工作质效的工作要求,2023年年初,汉川法院高起点谋划执行工作,紧抓顶层设计,不断优化执行体制机制,构建起执行一站式办理”“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 执行财产处置一体化”“人民法庭办理执行案件等执行工作机制。加强联动共治,积极与有关部门共商源头解决执行难的治本之策,做深做实执行难综合治理,促进执行工作实现良性循环。 

 

夏日攻坚,步履不停

炎炎八月,汉江边上,汉川法院30余名执行干警,顶着40摄氏度高温,挥汗执行,经过16个小时的拉锯战,2810立方米混合砂顺利腾退,一起横跨四年、矛盾激烈的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得以强制执行完毕。

20237-8月,汉川法院执行干警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集中专项强制执行行动12次,拘传被执行人63人次,拘留被执行人16人次,执结案件192件,执行到位金额1289万元,以高压态势强力出击,推动执行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执行战果回应群众的殷切期盼。

 

秋风渐起,护企暖心

    立足于汉川市场主体多、经济活跃的现实状况,为避免因为案件进入执行环节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帮助企业以最低成本、最优路径化解纠纷矛盾,汉川法院积极探索执前和解机制前置解纷新模式,专门制定出台《汉川法院涉企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执前和解机制前置实施细则》,对涉企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开启执前和解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对判决生效后未履行涉企案件,导入执前和解程序,实现判后履行与执前和解无缝衔接,帮助企业低成本高效率解纷。

2023年执前和解机制运行以来,汉川法院进行执前督促履行涉企案件79件,达成执前和解并履行完毕54件,共计履行到位金额1330万元,执前和解机制前置工作获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全省通报表扬。

 

寒冬腊月,保民安康

今天去刁北村执行案件长达七个小时,途中还现场调解了一起车辆剐蹭事故,经过强制执行,已全部执行完毕,当事人可以过个安稳年了,余法官在执行工作群中如此写到。

寒冬腊月,年关将至,汉川法院把涉民生执行案件作为执行工作重点,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涉民生案件权利人尽快实现生效判决权利。2023年农历腊月二十七,汉川遭遇罕见冻雨暴雪极端天气,为了使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在年前得到妥善化解,确保农民工过一个安稳年、幸福年,执行干警不畏严寒,克服冻雨暴雪、道路结冰的恶劣天气影响,驱车前往50公里外的刁北村开展执行。沿途转向打滑、交通拥挤,执行干警还临时起充当交通“疏导员”。当来到刁北村后,被执行人大感意外,从没想过今天下着这么大的雪,执行法官还会找上门来,在强制执行的巨大压力下,被执行人当场将工人工资支付到法院账户,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为民执行,与四季同行 ,走在解决执行难的第一线汉川法院执行干警用脚步丈量公平正义 ,用行动兑现胜诉权益 ,守护着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