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心声| 让青春在奋斗中出彩
——听川法青年的青训营感悟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3-02-17 17:46:09

2023年1月30日至2月8日,湖北法院系统在武汉开展了为期10天的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全省三级法院共选取140余名优秀青年干警参加。青训营的参训学员中,就有汉川法院优秀青年干警刘利芳,让我们一起听听她的感悟和收获吧!

        


汉川法院城北人民法庭法官助理 刘利芳




      c02cd32a89ff7c7e705168cdd026e7ac.jpg

让青春在奋斗中出彩

       

       十天学习,一路收获。十天的青训营,为青年干警的成长提供了平台,大家相聚在一起学习交流,在比学赶超中不断进步。通过学习,我们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视野格局进一步开阔、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民情怀进一步深化。我们已整装待发,坚定地奔赴法治的星辰大海。



01

坚定信仰 追逐法治

     

我们正处于一个法治时代,法治建设既是最好的时候,也是最困难的时候。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尤其是我们法院的青年干警,不管是在审执岗位还是在综合部门,都应该把法治作为我们的理想和信仰,要有追逐法治的冲动和自觉。保持向上向善、唯实唯勤的态度,拒绝“躺平”状态、“佛系”心态,紧盯法治建设的目标,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中做好做优,为湖北加快建成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汉川法院力量。





02

知时知势 服务大局

     

     此次青训营开营第一、二天的课程就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湖北省经济形势分析。正如游劝荣院长所说“法官不仅应该是一个法律家,更应该是一个政治家”,理论学习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政治和经济形势,把自己放在服务大局的环境中,以全局观念开展司法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才能真正减少纠纷、化解纠纷,从而形成正向反馈,从源头减少纠纷的产生,达到案件数量的减少。此外,从另一个角度讲,司法是独立的,但是法院不是孤立的。法院应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和联动,发挥法院在全力服务保障汉川“三区一城”和“四城并进”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以降低诉讼成本为核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抓细抓好“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两项考评指标,在“府院联动”上取得新突破。努力将我院建设成与汉川“全国百强、全省前十”县市区位条件相匹配、发展机遇相对等、与省委要求相适应、与人民愿望相符合的服务型人民法院。



03

加强学习 提升本领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只有不断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才能应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弄清案件争议焦点,妥善处理纠纷并实质性化解纠纷。一是要保持学习的热情,“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人学。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法官大讲堂,开展法院院训、法院精神和审判理念征集活动,聚焦“书香法院”建设,打造地域、人文和专业相结合的独具汉川地域特色的法院文化,以文化人、拴心留人,形成全院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多方面学习,我们法院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不仅仅要学习法律知识,还要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知识,这样才能应对不同案件涉及的问题,既能了解企业运行的机制,也能体会群众诉求的重点,更好用司法为民解忧。时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院“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上台阶”的“上台阶”之年,全院干警更应该学习学习再学习,持续做好周一、周四夜学活动,法治夜校、送法进学校、乡村、企业等活动,争取2023年办案质效再创新高、服务大局更有力度、司法为民常暖民心、守土尽责力护稳定。





04

深耕细作 为民服务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需要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记在心上。2022年我们扎实开展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制定了“1+N”工作方案,领导班子带头走访企业120多次,收集问题建议45条,解决到位34条,问题解决效果获群众满意。2023年,我们要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化解一批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从办实事中塑造法院队伍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借助新审判法庭建设契机,打造现代化、智能化诉讼服务大厅,推进线上立案、法庭立案和跨域立案,方便群众办事;充分整合、融合各类解纷平台,深化诉调对接,持续降低群众打官司成本。坚持涉诉信访“三有推定”,促进“事心双解”。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三服务”作用,积极参与“共同缔造”,把司法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为群众办实事上。



05

廉洁自律 纯洁底色

     

     青训营设置了廉政课堂,也带学员们参观了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教育我们要保持廉洁,严于律己,正如游劝荣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讲的那样,“年轻人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也要扣好接下来的每一颗扣子”,年轻人如果突破底线,跨越红线,不仅自己人生毁灭,对中国的法治事业的不利影响更为长远,所以,我们青年人应对自己有更高的廉洁要求。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持续做好拉练整改“后半篇文章”。以良好的作风、崭新的形象和公正的审判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组织认可。



     

青训营的学习已经结束,但属于你我的青春时代还在继续。青春,不是一个年龄阶段,而是一种精神状态。奋斗者永远年轻,与时俱进者永不衰老。既然选择了法治事业,就应该把奋斗当做底色,坚定梦想、不断学习、坚守初心,唯实唯勤、踔厉奋发,绘就法治建设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