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法院:“一站式”快执 助八位老人解“薪愁”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3-10-19 10:09:18

近日,汉川市人民法院依托“一站式”快执新模式,按下执行“快进键”,跑出执行“加速度”,加强涉劳动报酬案件执行力度,向八名涉老年人群体发放执行款10万余元,从执行立案到发放到位仅用时6天。

案情回顾

黄某、肖某等八人受雷某雇请,自2018年起在某园林绿化工地从事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与养护工作,双方明确约定了劳务费标准及工资发放方式。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八名原告所在班组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后,与被告雷某核对了工资,八名原告的劳动报酬为106548元。被告却没有按时支付劳务报酬,八名原告在多次向被告索要并到相关部门反映无果后,诉至汉川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雷某向八名原告支付106548元劳务报酬。 

高效执行

判决生效后,雷某未履行判决书确定的法律义务,八名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涉案申请人系平均年龄为65岁的老年人,所涉案款是其半年的劳作报酬,汉川法院“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收到立案材料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优先立案,快速执行,将本案分到快执团队。快执团队立案当日即向雷某某发送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责令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同时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其名下银行账户。因冻结的账户余额不足以履行上述劳务报酬,执行法官依法迅速拘传了被执行人雷某,雷某向执行法官辩称,所欠的劳务费是其公司欠的,不是他个人欠的,企图逃避执行。

因雷某拒不支付所拖欠劳务报酬,执行法官当即向雷某送达拘留决定书,并依法将雷某送押至拘留所。雷某迫于强大的执行威慑力,放弃抵抗,表示愿意筹款结清劳务报酬、诉讼费及执行费。事后,雷某筹措执行款并当场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履行。承办法官在核实案款后,当日就将案款发放给八位被欠薪的老人,本案全部执结完毕。

汉川法院快执团队成立以来,通过繁简分流提升办案质效,充分运用科学立案+精准分流+快执速兑的执行模式,快立案、快执行、快拘留、快发放、快归档,将更多纸上权利变为真金白银,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执行快执团队人均收案达300余件,已结200余件,平均执行天数仅2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