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法院:法治宣传进校园,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4-03-29 15:45:40

离离寒意散,袅袅春风起,又到一年开学季。为促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315日以来,汉川市人民法院组织25名法治副校长为辖区内19所学校带来法治专题宣讲,为两万余名中小学生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上好法治“第一课”,撑起抵制校园欺凌保护网遇到校园霸凌该怎么办?”“有哪些法律途径可以保护自己?普法讲座上,干警们从有代表性的案例出发,通过案例展示和法条引用,围绕家长引导、学校保护、社会呵护等身边发生的案例,让同学们知道坏人”“坏事离他们并不远,引导同学们要遵纪守法,坚决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面对不良行为也要自觉抵制、勇敢说。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学会了如何在霸凌中保护自己,也不会成为欺凌、霸凌的旁观者助长霸凌行为,更不会做霸凌者伤害他人。

上好法治“第一课”,让遭受性侵不再难开口多场讲座以预防性侵为主题,干警们通过图文并茂、活泼生动的课件内容,结合互动问答方式,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预防性侵害的重要知识,让孩子们通过真实案例了解一些网络性侵、言语侵害等隐蔽性较强的侵害行为,为孩子们送上迅速识别危险、逃离危险、寻求帮助的自护锦囊

上好法治“第一课”,共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干警们从禁毒、反邪教、交通安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多个角度开展法治安全教育,结合日常生活及身边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现场互动、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远离违法犯罪,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教育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保持警惕心;叮嘱同学们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每一次的普法现场,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互动,热情高涨,宣讲博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育人以法,润物无声,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任重道远的事业,汉川法院将主动发挥司法职能,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走深走实,加大法治进校园宣讲力度,与家庭、学校、社会共同织密筑牢未成年人防护网,为法治校园建设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