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故事】执行“缘”满

作者: 胡振华来源: 汉川法院执行局 时间:2019-04-22 10:59:43

微信图片_20190429110406.jpg

                                                      胡振华(右)在顺德办案中

   

    我从事民事执行工作已是春秋六载,经手的案件数不胜数,而这次在顺德的执行经历充满戏剧性,尤其难忘,感触良深…… 

   申请执行人袁某与被执行人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执行2年未果。

   2019年初,袁某透露刘某在佛山市顺德区有房产一套,要求法院依法查封。

   4月17日,我们执行人员赶到佛山市顺德区政务服务中心时已是10点多钟,被告知时间来得及,查封办结没问题。

   当我们信心满满查询时,得知被执行人原来名下的房产已于诉讼前夕处分,顿时把我们美好的心情摔入谷底。

   正当我们商量下一步的执行方案时,两个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这不是云梦法院执行局的王长标庭长和法警大队朱队长吗?”原来他们也是来查封执行的。

   两个兄弟法院的执行人员不约而同在千里之外的同一地点来执行,不能不说是一种缘份。我们相拥称叹,并约定中午小聚庆贺。

   “此路不通另辟他径”,于是想着,查不到刘某的房产就找其本人执行。

然而,在人口稠密之地找一个人谈何容易!我们决定通过公安部门查询刘某家人的户籍信息,再查找刘某现在的下落。

   调查结果显示:刘某已离婚,但其户口与前妻及两个孩子都在一个户籍本上,并查到刘某前妻最近新购了住房一套。

   刘某可能涉嫌假离婚,在其前妻处可能找到刘某本人……这是我们当时心里的第一反应。

   时钟指向12点,两家法院执行人员相聚“会师”。席间,王庭长得知我们遇到困难,主动表示下午协助我们执行。餐毕,我们一行四人马不停蹄赶往刘某前妻的住处。

   经过多方询问,物业人员反映其前妻房子未装修,尚未入住。执行线索似乎又中断了,我不甘心地拿出手机直接拨通了刘某电话,刘某答复正在东北出差收款,有钱一定偿还债务。

   老赖的话我们当然不能全信,但此时此刻又能怎么办呢?我们几近偃旗息鼓了,但还是想上楼认认刘某前妻的门,至少不虚此行。

   按住无奈的心情,我们和王庭长三人来到1101室。意外的是,门还是开着的,三男一女在房间里忙碌,其中两人在安装门禁对讲系统。

   我们表明身份后,一位年轻白衣小伙说要下楼调试,普通话里漏出了一点汉川乡音。没等我们反应过来,他已窜入步梯疾奔而去。

   “此人可能就是被执行人刘某!”意识到这一点,我们一面紧追,一面通知楼下的朱队长拦截,老赖无处可逃!

   追逃过程有惊无险,在核对刘某身份后,我们对他进行了训斥,并要他当场兑现,否则将采取人身强制措施。

   王庭长见他一副若无其事、破罐子破摔的样子,抓住时机进行教育:司法拘留只是第一步,严重的恐怕还要刑拘判刑!

   此时,站在一旁久未开口的女子终于承认自己就是刘某妻子,两人办的是“假”离婚,同时表示目前确实困难,但愿意每月偿还10000元,直至还清为止,并自愿提供执行担保。

   至此,这起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取得重大突破,案件执行“柳暗花明又一村”。

   返回途中,心情愉悦,我也在回味刘某前妻的话:很少来此地,刚来半小时就被你们盯上了……

   是啊,一切皆有缘。

   假如这一天没有碰到王庭长、没有他们的协助,假如我们不追查刘某前妻的线索,又假如我们在那一刻放弃上楼确认,那么此案的执行效果将是另一番景象啊……

   是啊,在对的时间、与对的人、做对的事,就是善哉善哉,就能功德圆满。

   这次顺德的执行经历一环扣一环,一善接一善,可谓执行“缘”满,终得圆满。